关于给予冯维中律师中止会员权利三个月纪律处分的通报

来源:江门市律师协会      发布日期:2020-03-31

江律协〔2020〕4号

关于给予冯维中律师中止会员权利三个月纪律处分的通报

各市、区律协小组,全市各律师事务所:

2019年10月,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函告蓬江区司法局,反映广东天高律师事务所冯维中律师在会见犯罪嫌疑人谭某时,将其在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复印的案卷材料(包括被害人陈述、书证、提请批准逮捕书、起诉意见书等)提供给犯罪嫌疑人,扰乱刑事侦查工作。蓬江区司法局于11月19日将此案函转给江门市律师协会,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复印件)。

经查,2019年4月18日,广东天高律师事务所冯维中律师接受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犯罪嫌疑人谭某父亲谭某某的委托,作为谭某涉嫌敲诈勒索罪侦查阶段的辩护人,约定律师费为人民币1万元。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冯维中律师继续作为谭某涉嫌敲诈勒索罪审查起诉阶段的辩护人,但没有办理审查起诉阶段的接办案手续材料,也没有向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汇报。7月8日会见结束前,谭某提出想将涉案的相关材料带进“监仓”详细阅读,冯维中律师将材料交给谭某带进 “监仓”。谭某带进去的材料包括案件扣押清单(复印件)、询问笔录(复印件)、讯问笔录(复印件)、提请批准逮捕书(复印件)、起诉意见书(复印件)等共87页。11月30日,谭某向冯维中律师出具了终止授权委托证明书。

另经查明,冯维中律师因违规会见于2019年9月18日被江门市律师协会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以上事实有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关于移送冯维中律师违规向嫌犯提供案卷材料的函》(复印件)、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关于移送冯维中律师向犯罪嫌疑人提供案卷材料的函》、《扣押清单》(复印件)、《询问笔录》(复印件)、《讯问笔录》(复印件)、《提请批准逮捕书》(复印件)、《起诉意见书》(复印件)、(2019)天律刑辩字第19号《刑事案件委托辩护合同》(复印件)、立案呈批表(复印件)、委托笔录(复印件)、辩护委托书(复印件)、终止授权委托证明书(复印件)、江律协处字[2019]第5号《江门市律师协会会员处分决定书》、冯维中《询问笔录》等证据予以证明。

根据上述情况,关于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指冯维中律师扰乱刑事侦查工作的投诉,本会将另行处理。但在调查过程中,本会查明:在谭某涉嫌敲诈勒索罪一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冯维中律师在没有办理相关委托手续材料前提下继续担任谭某辩护人的行为,违反了《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第三十五条“律师应当与委托人就委托事项范围、内容、权限、费用、期限等进行协商,经协商达成一致后,由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签署委托协议。”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二十七条第一项“违规收案、收费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给予训诫、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或者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一)不按规定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委托合同的;”的规定。此外,冯维中律师因违规会见于2019年9月18日被江门市律师协会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依照《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九条“会员有以下行为之一的,从重处分:(七)曾因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受过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处罚或律师协会纪律处分的;”的规定,可从重处罚。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九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江门市律师协会给予冯维中律师中止会员权利三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五十六条“调查范围不受投诉内容的限制。调查发现投诉以外的其他违纪违规行为的,应当一并调查,无需另行立案”的规定,律师在涉嫌违规行为被投诉立案调查期间,若被调查发现存有投诉以外的执业违规行为的,同样会受到查处。律师唯有严格规范执业才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必须引以为戒。

特此通报。

江门市律师协会

2020年3月30日


抄报:芶晓彤局长、黄宇光二级调研员、吴火亮专职副书记、律管科、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全体理事、监事

抄送:蓬江区司法局                                    

江门市律师协会秘书处                 2020年3月30日印发

附相关规定条文:

《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第三十五条 律师应当与委托人就委托事项范围、内容、权限、费用、期限等进行协商,经协商达成一致后,由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签署委托协议。

《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

第十九条 会员有以下行为之一的,从重处分:(七)曾因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受过司法行政部门行政处罚或律师协会纪律处分的;

第二十七条 违规收案、收费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给予训诫、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或者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一)不按规定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委托合同的;

第五十六条 调查人员应当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案情。调查范围不受投诉内容的限制。调查发现投诉以外的其他违纪违规行为的,应当一并调查,无需另行立案。发现其他会员涉嫌有与本案关联的涉嫌违规行为的,律师协会可以依职权进行调查。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2015-2018 江门市律师协会      备案编号:粤ICP备2023102004

电话:0750-3228212、0750-3228003   传真:0750-3228005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33号103室、105室(景山湾华庭)  监事会邮箱:jmlxjsh@163.com

技术支持:江门市五邑信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