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立法委到访江门律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工作经验交流

来源:江门市律师协会      发布日期:2023-08-29

省律协立法委到访江门律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工作经验交流

 2023年8月27日下午,省律协立法工作委员会与江门律协在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召开立法交流研讨会。省律协监事黄炳坚、立法委主任李军强,江门律协副会长谭社芬、立法委主任李美芳,以及省、市律协立法委其他成员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省律协立法委蔡国民副主任领学司法部党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座谈会精神,李军强主任分享了省立法委的工作经验,提出将进一步深化业务学习,助力高质量立法。李美芳主任交流了江门律协立法委的相关工作情况,分享了服务全国人大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咨询工作,以及承接作为第三方对本地立法计划评估项目等立法方面的亮点工作情况。接着,大家还讨论了《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稿)》,并发表相关修法意见。最后,在自由发言阶段,大家互相分享立法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气氛热烈,均感受益良多。

 2023年8月28日上午,在座谈会上,省律协立法委蔡国民副主任领学司法部党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座谈会精神,李军强主任分享了省立法委的工作经验,提出将进一步深化业务学习,助力高质量立法。李美芳主任交流了江门律协立法委的相关工作情况,分享了服务全国人大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咨询工作,以及承接作为第三方对本地立法计划评估项目等立法方面的亮点工作情况。接着,大家还讨论了《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稿)》,并发表相关修法意见。最后,在自由发言阶段,大家互相分享立法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气氛热烈,均感受益良多。

 随后在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工作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江海人大法工委主任邢玉生,省律协立法委主任李军强,江门律协副会长谭社芬、常务理事郭凯莉、立法委主任李美芳,以及省、市律协立法委其他成员等。

 在参观学习中,邢玉生主任介绍了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的立法成果和立法工作经验。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能够将收集法律草案的立法意见直接递交全国人大法工委的优势,以及采取对于立法建议被全国人大法工委采纳的立法意见人进行及时表彰和宣传的激励机制,大大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律师立法咨询专家)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另外,对江门律协提交的立法建议数量多和质量高给予了充分肯定。座谈会中,大家继续交流立法经验和心得,以及讨论《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稿)》的修改意见。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对分歧较大的条文,确实需要充分表达民意,特别是听取不同社会方面的声音,实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

 通过这次为期两天的立法工作经验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省市律协之间的工作联系,为各方在立法工作打开新的思路。两级律协参会委员均表示,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局势下,要不断摸索立法工作经验,制定更加有效的立法工作方案和措施,鼓励更多高素质的律师投身立法工作,以促进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Copyright ◎ 2015-2018 江门市律师协会      备案编号:粤ICP备2023102004

电话:0750-3228212、0750-3228003   传真:0750-3228005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33号103室、105室(景山湾华庭)  监事会邮箱:jmlxjsh@163.com

技术支持:江门市五邑信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者建立镜像